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吴航

姓名:吴航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0-07
职称: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wuhang2001@sina.com   所在系:世界经济与贸易系

吴航

个人简介
吴航,中国农工党党员,经济学博士,现任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MBA)。行政职务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陕西省区域经济学会一带一路物流专委会主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委员、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碑林区政协常委。主要从事世界经济与及国际商务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及参与省部级等课题10余项,参与出版著作和教材3部。作为农工党员及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40余篇。
研究方向
1.世界经济
2.国际商务
3.区域经济
4.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教学方向
1.国际投资学
2.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3.国际经济合作
4.世界经济学
教学奖励
2005年获2004-2005教学年度西北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科研奖励
1. 2016年3月,参加的项目《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与对策研究》获西安市政府"西安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证书号:2015-1-11-R5。
2. 2015年5月,参加的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获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证书号:SZM03。
3. 2015年3月,参加的项目《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获2014年度"西安市决策咨询奖"课题二等奖。
科研项目

1. 陕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陕西省向中亚国家开放的主导产业选择",项目编号:16JZ074,2016-2018,2万元,已结题,主持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球经济新格局背景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研究",批准号:15AJL011,2015-2017,35万元 ,已结题,参加
3. 陕西省商务厅委托合作项目:"《陕西省志·商务志》具体编纂",2012-2018,30万元,已结题,主持
4. 中平能化集团梨园矿委托合作项目:"梨园煤矿区域化矿井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研究",2010-2011,30万元,已结题,主持
5. 陕西省商务厅委托合作项目:"陕西省商务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2010-2011,29万元,已结题,第二主持
6. 陕西电视台委托合作项目:"陕西电视台产业发展战略与公司管理体制研究",2008-2009,15万元,已结题,参加
7.陕西通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有限公司委托合作项目:"西安、咸阳本地电话网并网工程后评价",2007-2008,6万元,已结题,主持

出版专著
1. 《丝路驼铃——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庆大学出版社,2019,参加
2.《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年,参加
3.《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选择与陕西对策论文集》,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副主编
4.《新中国经济学60年》,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参加
5.《西部经济体制创新》,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参加
6.《陕西非公有制经济二次创业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副主编
出版教材
《国际贸易实务》,科学出版社,2005,副主编
发表论文

1. 吴航,李冬,杨洁. 陕西对中亚地区开放产业选择的实证分析[J].理论导刊,2018(3).
2. 吴航,杨昌俊.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开展中俄、中亚合作的若干思考[J]. 情报杂志,2017(3).
3. 白永秀,吴航. 2015年世界经济走势及应对之策[J].福建论坛,2015(5).
4. 白永秀,吴航,王泽润.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依据、目标及实现步骤[J].人文杂志,2014(9).
5. 白永秀,吴航.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演变趋势及相关对策[J].经济学动态,2013(8).
6. 白永秀,吴航. 2013年世界经济走势及应对之策[J].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2).
7. 孔凡亮,吴航. 低碳时代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思路转变的必要性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2(12).
8. 白永秀,吴航. 市场经济、现代社会文明与欧债危机[J].当代财经,2012(10).
9. 吴航,刘航. 中印参与世界经济运行机制模式比较[J].福建论坛,2012(7).
10. 吴航,刘航,王珊珊. 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承担状况:环境责任的视角[J].生态经济,2012(6).
11. 白永秀,吴航. 2012年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策[J].西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2).
12. 吴航,刘航. 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的探索与争鸣[J].生产力研究,2010(4).
13. 吴航. 论生态文明观下我国产业的生态化转型[J].生态经济,2009(10).
14. 吴航. 建国六十年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主题及主要成就[J]. 经济体制改革,2009(5).
15. 吴航,窦尔翔.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筹资机制创新探讨[J].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3).
16. 白永秀,吴航. 以国际合作推进中国自主创新—兼论东亚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J]. 财经科学,2009(3).
17. 吴航. 服务业国际转移背景下的我国服务业发展[J].唐都学刊,2009(1).
18. 吴航. 提升中韩经济合作层次的突破口[J].人文杂志,2007(4).
19. 吴航,窦尔翔. 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多重视角分析[J].经济学家,2007(2).
20. 吴航. 浅析中小企业的优劣势及发展策略[J].商业时代,2007(4).
21. 吴航,白永秀. 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客观必要性分析[J].生产力研究,2004(6).
22. 吴航,刘光岭. 产权激励: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理性选择[J].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
23. 吴航,窦尔翔. 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意义[J].商业经济研究,2004(15).
24. 吴航,窦尔翔. 医药价格虚高的经济学透视[J].消费经济,2004(1).
25. 白永秀,吴航.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下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前景[J].经济体制改革,2003(2).
26. 吴航,史耀疆. 企业家理论探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3).
27. 白永秀,吴航. 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特点及关键[J]. 中国经济评论(美国),2002(2).

会议与工作论文
1. 白永秀 吴航:"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平台建设的意义及建设步骤",2014年5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9届论坛(越南社会科学院承办;地点:越南)。
2. 白永秀 吴航:"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演化趋势及相关对策",2013年5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8届论坛(巴西圣•卡特琳娜联邦大学承办;地点:巴西)。
3. 白永秀 吴航:"欧债危机的实质及其对中国的启示",2012年5月,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7届论坛(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承办;地点:墨西哥)。
4. Wu Hang Liu Hang,Foreign-funded Enterprises in China's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Commitment-------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2010年8月,第二届跨国公司论坛(加拿大跨国公司杂志社、西北大学经管学院世界经济与贸易系承办;地点:中国西安)。
5. 白永秀 吴航 韩锦棉:"'中国制造'问题成因及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逻辑",2008年10月,首届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与标准化问题学术研讨会(中国计量学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承办,地点:中国杭州)。
6. 吴航:"论生态文明观下我国产业的生态化转型",2008年9月,第四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地点:中国山东青州)。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