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高煜

姓名:高煜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3.3
职称:教授   现任职务:系主任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gaoyuxd@163.com   所在系:经济学系

高煜

个人简介
高煜,男,1973年出生,陕西白水人,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研究。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参与研究项目多项,获得多项奖励。
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学
发展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
教学方向
产业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教学奖励
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中开放互动式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四,2014年9月4日。
以学生为中心的经济学专业"446"教学新模式,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排名第三,2018年。
提高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课外教学体系构建及其实践,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四,2013年3月5日。
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五大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四,2012年。
西北大学2009-2010教学年度优秀教师。
科研奖励
陕西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第一完成人。
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6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背景下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研究,主持人。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面向"十三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2016年,陕西省以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西安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重点课题,2012年,西安调整产业结构研究,项目负责人。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背景下西部地区产业内生发展的分类研究,2012年,项目负责人。
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城乡统筹视角下我国商贸流通体系研究,2009年,子课题负责人。

出版专著
《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十一)》,中国经济出版社,2018年4月,主编。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6年9月,第二副主编。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7):新常态、新格局》,中国经济出版社,2017年6月,第4著者。
出版教材
《微观经济学》,科学出版社,2009年,参编。
《管理经济学 现代的观点》,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副主编。
《产业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参编。
发表论文

高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智能化模式选择》,《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张营营,高煜:《创新要素流动能否促进地区制造业结构优化——理论解析与实证检验》,《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高煜:《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本源与中国智慧的政治经济学》,《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张营营,高煜:《区域产业转移对西部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基于行业异质性的视角》,《经济问题探索》,2018年第12期。
高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创新发展——对研究框架的一个思考》,《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5。
高煜,张雪凯:《政策冲击、产业集聚与产业升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研究》,《经济问题》,2016.1。
高煜:《从产业抑制到内生发展——西部地区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及其路径》,《甘肃社会科学》,2015.12。
高煜,岳永:《在比较与综合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1。
李勇,王满仓,高煜:《在比较与综合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管理世界》,2012.7。
高煜:《收入分配:经济增长抑或"人的发展"———一个基于自由发展观的分析》,《当代财经》,2011.10。

会议与工作论文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产业迈向中高端研究》,32届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018),第一作者。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