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李灵燕

姓名:李灵燕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2.10
职称: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lilingyan@nwu.edu.cn   所在系:经济学系

李灵燕

个人简介
李灵燕,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获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9-12月在美国康斯康星大学白水分校金融系访学。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金融投资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在《经济学动态》、《学术月刊》、《西北大学学报》、《人文杂志》、《经济纵横》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新制度经济学
3.金融投资学
教学方向
1.政治经济学
2.西方经济学
3.金融投资学
教学奖励
1.获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年度"十大教学能手"称号。
科研奖励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的当代发展研究(12XYL001),2012-2017,已结题,鉴定等级:良好。
2. 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安市餐饮业服务员短缺问题研究(2017D014),2017-,在研。
3. 主持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西安市餐饮业用工状况调查—基于员工与管理者的双视角分析(18J97),2018,已结题。
4. 参与(子课题负责人)何爱平主持陕省社科基金面向"十三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研究(2016ZDA18),2016,已结题。
5. 参与(排名第二)石高宏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研究(2015A007),2015-2018,已结题。

出版专著
1. 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的当代发展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独著。
2. 企业内的权力关系理论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15,独著。
3. (译著)乌托邦,(英)托马斯•莫尔,西北大学出版社, 2016,独译。
出版教材

发表论文

1. 积累社会结构理论与马克思资本理论比较研究[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报告,中国经济出版社,2018,独立撰写。
2. 垄断资本主义理性化改良理论与实践研究[C],《资本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出版社,2017,第一作者。
3. 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经典与当代的比较研究(J),西大经济评论, 2015, (2),第一作者。
4. 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的当代发展研究[J],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 2015, (1),第一作者。
5. 马克思和熊彼特关于创新与资本主义关系的理论比较[J],经济纵横, 2014, (5),独立撰写。
6. 从马克思企业权力视角看新自由主义公司治理理论的缺陷[J],生产力研究, 2012, (12),独立撰写。
7.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的企业理论比较[J],生产力研究, 2012, (12),第一作者。
8. 论有效市场假说与真实市场的三大背离[J],经济纵横, 2010, (5),第一作者。
9. 关于公司治理结构趋同问题的讨论综述[J],证券市场导报, 2006, (12),第一作者。
10. 国外公司治理结构的集体选择理论述评[J],证券市场导报, 2006, (6),独立撰写。
11. 科斯的企业理论[J],中国物价, 2006, (3). 独立撰写.
12. 社会规则的演化博弈分析[J],生产力研究, 2006, (2),独立撰写。
13. 剩余索取权安排与企业绩效[J],西北大学学报, 2005, (6),独立撰写。
14. 非人力资产所有权与企业的边界[J],生产力研究, 2004, (5),第二作者。
15. 团队生产、计量难题与企业的性质[J],生产力研究, 2004, (4),第二作者。
16. 强烈的互惠主义:一种关于企业内合作行为的新解释[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4, (1),第二作者。
17. 资产专用性, 索要高价和科层组织[J],西北大学学报. 2003, (4),第二作者。
18. 论企业内的权力关系[J],人文杂志. 2003, (3),独立撰写。
19. 契约的不完全性与敲竹杠问题[J],经济学动态.2002, (7),第二作者。
20. 在劳动价值论基础上评析知识价值论[J],学术月刊. 2001, (12),第一作者。

会议与工作论文
1.积累社会结构理论与马克思资本理论比较研究,"《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2017。
2.当代资本主义理性化改良理论与实践考查,"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学术研讨会,2016。
3.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经典与当代的比较研究,第9届政治经济学年会,2015。
4.马克思和熊彼特关于创新与资本主义关系的理论比较,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2014。
5.马克思主义垄断资本理论的当代发展研究,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2次年会,2014。
6.从马克思企业权力视角看新自由主义公司治理理论的缺陷,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20次年会,2012。
7.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新制度经济学的企业理论比较,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19次年会,2011。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