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26   点击量:

2021年11月24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105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八卷第十一期,由2018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陶泽宇进行了题为《“环境锦标赛”推动了地方环境治理吗?——基于双重差分法的准自然实验分析》的报告。论文借鉴“晋升锦标赛”理论提出“环境锦标赛”理论框架与假说,并借助2013年1月起生态环境部在74个重点城市开始执行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并且每月公布空气质量排名的准自然实验对理论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环境锦标赛”制度通过自上而下以及自下而上的激励机制有效推动了地方环境治理。(2)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与自然禀赋差异,政策的效果存在区域异质性:该项制度对东部与中部城市效果较为显著,对西部城市则并不显著。(3)锦标赛具体排名位次与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关注度呈正相关关系,排位表现越差则地方政府将会愈加关注环境治理。(4)机制分析发现,制度通过财税激励、晋升激励、行政约束、公众参与以及声誉机制对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产生激励,其中晋升激励机制结果并不显著,需要进一步强化相关考核激励。研究为中国环境治理领域的内在激励制度发展提供了理论与现实参考。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农户信息水平、精英俘获与农村低保瞄准》。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谷佳忆从名词解释与摘要、研究背景与意义、主要内容、启发与思考四个方面讲解了这篇文章。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从季佳铭从选题背景、结构、研究方法选题意义和心得等方面点评了这篇文献。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1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解蕾凝诵读了经典著作《城乡中国》。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吴丰华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吴丰华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吴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精英俘获的概念,从论文发表的角度说明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对《农户信息水平、精英俘获与农村低保瞄准》的写作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对于陶泽宇同学的论文,吴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环境锦标赛”的合理性,对论文中的相关机制检验进行了讨论,并对论文的改进提出了建议。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