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专业设置

西北大学经济学与管理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12年就设立商科,1937年成立经济系,王亚南、沈志远、罗章龙、季陶达等著名学者曾先后在此执教。1977年恢复经济学专业和经济学系,1985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有经济学、工商管理、金融学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9个系、11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4000余人,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进入前10%,获得并列第5名,位列A-档。学院享有“经济学家的摇篮”的办学美誉,已经成为集经济学与管理学、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全国著名学院。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波兰、日本、韩国等国的1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互派访问学者、合作研究以及联合办学等合作关系。

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国家级科研平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教学平台——应用经济学与管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市场经济与企业制度研究中心、陕西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智库)以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西北大学共建共管的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省级智库。

现有教职工171人,其中专任教师135人。师资队伍中,正副教授111人,78%的教师在国外获得学位或有进修学习经历。拥有省部级以上人才或团队称号48人次。拥有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类高端外国专家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社科名家1人。陕西省劳动模范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2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6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3人、陕西省“三秦学者”2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3人、陕西省人文英才支持计划3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2018年学院获得“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经济管理学院现招收以下专业:

1.经济学(基地班)

本专业以创新性教育与研究型理念为统领,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研究与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前沿理论、研究方法规范化和国际化的理论经济学研究型人才或从事政策研究的应用型人才。

2.经济学(数理经济实验班)

本专业按照“经济学+数学+外语+计算机”的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了经济学和数学两大学科的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掌握数学、统计学基本方法,具有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观察分析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经济统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数学与经济学理论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在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4.金融学

本专业按“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理念,培养具备现代金融学理论基础和业务处理能力,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金融专门人才。

5.金融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经济理论、信息技术方面知识,能够开发、设计、综合运用新的金融产品、工具,在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等部门从事数据分析、规划、设计、建模、评估、控制和决策等工作的金融分析与预测专门人才。

6.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先进理念,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了解前沿的国际贸易方式,能够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能够在涉外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等从事对外经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7.财政学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财政、税收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政策法规,具备对实际财政税收问题的综合分析与解决能力,能够在财政税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税务中介机构等单位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8.工商管理(营销管理)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管理学基础理论、营销管理原理及方法,具备分析与解决实际营销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营销研究、策划与管理,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9.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会计学专业知识,高尚的会计职业道德,同时兼有管理学和经济学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工作,以及从事会计学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1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信息管理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规划建设,信息资源开发运营、商业智能分析与模式创新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11.旅游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实践,以及适应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的综合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