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北大学经济学与管理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12年就设立商科,1937年成立经济系,王亚南、沈志远、罗章龙、季陶达等著名学者曾先后在此执教。1977年恢复经济学专业和经济学系,1985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经济学、工商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有9个系、11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政治经济学,教育部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家级科研平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 教育部联合批准的“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级教学平台——应用经济学与管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市场经济与企业制度研究中心、陕西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宏观经济软科学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智库)以及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西北大学共建共管的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省级智库。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获得并列第5名,进入前10%,位列A-档。学院享有“经济学家摇篮”的办学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了魏杰、张维迎、邹东涛、石磊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刘世锦、王忠民、张军扩等优秀高级党政领导干部,冯仑、李华轮、路金波等优秀企业家,高帆、刘瑞明、钞小静等一批优秀青年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作出过详细报道,成为国家经济学和管理学人才培养的重镇。学院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加拿大、波兰、日本、韩国等国的1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互派访问学者、合作研究以及联合办学等合作关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182人,其中专任教师134人。师资队伍中,教授42人,副教授61人,78%的教师在国外获得学位或有进修学习经历。拥有省部级以上人才或团队称号50人次。2018年学院获得“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数据更新至2023年5月22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