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零五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量:

2022年4月27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零五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209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九卷第二期,由2020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刘颖进行了题为《数字化投入对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影响》的报告。论文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使数字要素投入成为影响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的重要因素,基于WIOD数据库测算了42个经济体的制造业行业数字化投入水平,据此展开数字化投入对制造业GVC升级影响的理论与实证分析。结果显示:数字化投入对制造业GVC参与指数和地位指数均有显著的提升作用,并以数字基础设施的影响最为显著。异质性分析显示,数字化投入对低技术行业与劳动密集型行业GVC指数的提升作用最为显著。此外,数字化投入从降低贸易成本、优化要素配置效率双渠道驱动制造业GVC升级;不同来源、不同程度的数字化投入对GVC指数的影响均存在显著差异。研究结论为我国推进制造业投入的数字化转型,实现向GVC高端攀升提供了跨国证据与决策参考。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投资者情绪、有限套利与股价异象》。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韩嘉曦从引言与文献摘要、研究假设、设计及数据说明、实证分析与讨论、结论与启示等方面讲解了这篇文章;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李智鹏从研究背景、主要内容、文献拓展等方面点评了这篇文献。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1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李佳函从作者简介、内容介绍和感悟收获三个方面诵读了经典著作《城乡中国》。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王泽润老师担任指导教师,王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对刘颖同学的论文在机制分析和实证检验两部分提出了建议,同时特别邀请了金融学系的康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投资者情绪、有限套利与股价异象》的理论背景与套利的相关知识。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