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工商管理专业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2-07-08   点击量:

近日,由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都经贸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的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正式成立。我院工商管理专业作为理事成员单位成功加入了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该虚拟教研室基于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围绕“新时代”高校专业建设理念,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市场营销专业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这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牵头,目前共有43个高校单位,,包括多家国家一流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致力于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共同探索构建协同育人创新机制,稳步推进专业专业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深度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融合、相关交叉学科与工商管理学科的融合。我院工商管理专业提出的“数智化”和“三案融合”特色育人模式获得了虚拟教研室的高度评价,此次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对于提高我校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扩大学术影响力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源自1912年创立的商科和1949年成立的企业管理系。1981年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招生,分别于1996和2009年获批MBA和EMBA专业学位授权点,2000年设立工商管理专业,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二级学科企业管理/旅游管理博士点,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

基于搭平台、建队伍、做特色、出成果和育人才的理念,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团队)聚焦数智化背景下的营销变革与创新,围绕营销战略、消费者行为和品牌管理等前沿方向持续深耕,逐步形成特色方向并发挥区域辐射影响。将案例教学、案例开发和案例研究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形成具有“数智化”和“三案融合”特色的育人模式,着重强化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创新力、创业力、领导力和洞察力等五项能力,引导学生养成积极心态、敬业并自动自发地多做一些、没有任何借口执行任务、沟通协调和团队合作等五项素养。许多学生毕业后进入华为、美的、京东等知名大型企业工作,或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工商管理专业现有教师24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1名,21名具有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学位,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学缘复合。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1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3项;先后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各类成果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学科带头人及专业建设负责人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新媒体营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营销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营销科学学报》编委、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工商管理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在西部及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