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举办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4   点击量:

2022年7月11日至7月14日,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举行了以“人工智能专题讲座与科研写作技能训练”为主题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学术讲座,邀请本系张涛副教授和马聪博士做了“人工智能”和“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相关主题的学术讲座;第二部分活动是读书观影学习,通过引导阅读《人工智能简史》等书籍,观看人工智能领域、博弈论领域著名学者传记,以及结合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和青年创业话题的影像等,并交流讲座内容、读书和观影心得。本次实践周活动共有两个专业六个班级16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现实应用情景,另外结合课程学习,引导学生将课本知识和现实问题结合。

7月11日早9点,系主任茹少峰教授在线进行了启动仪式,并强调了活动的目标意义和纪律。

7月12日早9点开始,马聪博士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其应用》的讲座,讲座从人工智能的起源开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以及什么是机器学习,并对目前全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以及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总结。

7月13日上午9点开始,张涛副教授做了《数字经济时代: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的讲座,主要围绕经济学的研究范式、研究方法及其演变;数学在经济学研究中的作用和应用;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定量研究方法的创新;数学模型和定量分析的局限性等方面展开,最后对数学模型和定量分析方法使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本次实践周活动通过开展这些主题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其对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切实关注人文与科技的融合,并且对数理模型在科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和有效性边界等都有了认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