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吴丰华教授著作《近代以来中国城乡关系演进与新型城乡关系的形成研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发布日期:2022-07-26   点击量:

日前,由吴丰华教授所著的《近代以来中国城乡关系演进与新型城乡关系的形成研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被列入人民出版社“国家社科基金丛书”。该书是吴丰华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以来中国城乡关系演进与新型城乡关系的形成研究(14XJL013)”的结项成果,同时也是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西北大学“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与反贫困”研究团队的成果,受到西北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全书共23万字,除导论外,安排文献综述、中国城乡关系演进的理论分析框架、中国近代以来城乡关系演进、中国城乡关系的现状、迈向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五章内容。该书聚焦“中国近代城乡关系演进”以及正在推进构建的“新型城乡关系”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人类社会城乡关系演变的一般规律和发展中国家城乡关系演变的特殊性,立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生产力发展+发展战略+制度选择→城乡制度和政策安排→城乡居民行为和城乡关系”的城乡关系演进分析框架,考察中国近代以来三大阶段城乡关系演变的过程、原因和特点。从中国整体、区域和省域三方面分析刻画中国城乡关系发展的现状,并构建指标体系,全面评价中国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在此基础上,具体论证新发展阶段下构建城乡关系的理想状态——新型城乡关系的总体思路、原则遵循和目标,并重点分析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六个关键问题,展望到2050年中国形成新型城乡关系的三步走战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