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马莉莉教授团队所著《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2-08-14   点击量:

日前,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组织团队撰写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0-2021》,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计30余万字。这是该团队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西部开发开放实践连续推出的第六部发展报告。

本年度报告主要剖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在梳理“一带一路”沿线价值链与产业变迁基础上,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的选择,及“内策外联”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可行路径。

报告指出,新生产方式累积循环发展的结果,开辟指数级增长、全新的社会生产分工系统,从而为重构国际分工格局、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国际政治格局等世界格局提供强劲动力,这构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基于全局层面考察“一带一路”沿线价值链与产业变迁可知,世界主要区域进一步转向联结东亚区域生产网络,但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产业转型有所分化;中国则逐步跻身世界制造与经济重心,内部表现出生产网络向以长江经济带为代表的南方聚集。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和发展基础,中国转向发展与安全并行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为必要选择;“内策外联”建设“一带一路”以驱动现代化转型,成为“双循环”可持续建构的内在要求和支撑保障,也是重构世界格局的关键起步。重点工作包括,驱动南方基于数字经济引领转型升级,通过南北耦合关系建构强化北方战略保障功能,强化东西内外互济支撑多层次多式联运线路网构成的亚欧陆海贸易通道,以及梯度联动占主导地位的东亚区域生产网络、包括中东欧在内的欧洲和环印度洋次级区域生产网络等层级生产网络。

在马莉莉教授的组织带领下,经济管理学院以世界经济与贸易系为基础,自2014年初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研究平台,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部对外开放”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系列报告主要围绕该领域年度重点、热点问题,展开理论探索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深入研究。2014年度报告以梳理“一带一路”建设理论和历史逻辑出发点为核心内容,2015年度报告着重探究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建设思路,2016年度报告主要提出“差异化战略支点-层级城市网络”的适应性拓展方式,2017年度报告侧重剖析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建构开发开放新体制,2018-2019年度报告基于“集聚系统论”,提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整体思路与政策选择。

经过近十年的持续推进,该团队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及西部、粤港澳等代表性支点的开放发展等问题,在理论研究、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社会反响良好,对于支撑学院理论经济学A-学科建设及高层次经贸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