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汪寿阳院士和卢全莹教授主讲侯外庐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量:

3月19日上午,西北大学侯外庐学术讲座与经济管理学院“规划学术月”讲座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金海报告厅隆重举行。该讲座由西北大学社科处与经济管理学院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主持,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卢全莹教授为主讲嘉宾。汪寿阳院士的此次讲座以“双碳战略、环境经济学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卢全莹教授则介绍了最新研究“2060年中国道路运输的脱碳情景和碳减排潜力”,并结合自己的科研之路同学院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杜勇,副院长师博教授、李辉教授,副书记徐自成,副院长张华岭,工商管理系主任李纯青教授等,以及学院年轻老师和硕、博士研究生等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汪寿阳教授首先从中国式现代化角度强调了双碳战略的重要性。接着从七个角度阐述了报告的主题:(1)比特币挖矿与中国碳排放和经济安全;(2)区域贸易协定增加区域碳排放吗?(3)1.5度温升限制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到底多大?(4)太阳能光伏发电降低中国农村地区贫困水平吗?(5)海洋运输与公海碳排放(6)2060年中国碳中和的技术路线图真的可行吗?(7)中国的十大菜系与CO2排放。

北京工业大学卢全莹教授介绍了基于高频乘用车销售数据和机动车实时监测大数据,开发了中国道路交通低碳转型规划模型(CRT-LCTP),探索实现碳中和的路径,指出了强制淘汰燃油车和更实质性的脱碳措施。该研究发表于Nature子刊。卢全莹教授还给经管学院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研究经验,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的最后,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座学生踊跃提问,讲座在热烈而融洽的讨论氛围中落幕。

汪寿阳教授简介:

汪寿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以及12种欧美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和编委。曾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等。在决策分析、复杂数据建模分析、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经济分析与预测、能源环境经济学与政策分析等领域做出了一批得到国际同行高度好评和政府有关决策部门高度重视的研究工作。出版学术专著46部(包括在欧美出版英文专著22部),在Science正刊、多个Science子刊、Nature正刊、多个Nature子刊、JournalofEconometrics、JournalofEconomicTheory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50余篇。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提交政策研究报告340余篇,其中170余篇得到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卢全莹教授简介:

卢全莹,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特别研究助理,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环境政策分析、经济与金融预测。现已在Nature子刊、EnergyEconomics、TransportationResearchPartD、TechnologicalForecastingandSocialChange、QuantitativeFina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多篇参与撰写的政策研究报告获得领导人肯定性批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项;先后获5项省部级奖。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