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教学 -- 正文

实验课简介

发布日期:2023-06-23   点击量:

中心根据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特点,将实践教学内容划分为两个重要方面,一是与理论教学密切相关的社会实践教学,二是课堂教学相关的辅助实验教学,包括课堂验证性实验、课堂综合性实验,以上两方面的结合构成了研究性实验。从而形成了从验证到综合再到研究的三层次教学模式。按照认知、研究、创新的认知规律组织实验教学,实验教学采取分层次循序渐进的模式,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综合到专门再由专门到综合、课堂内外结合,并通过开放式实验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在实验中的主动性,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学的实验方法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实验内容融入了应用经济学及企业管理学科前沿动态以及教师自身教学和科研的新成果。实验教学共分三个层次:

第一:验证性实验教学

利用实验设备辅助教学,增加感性认识这是实验教学的初级层次,教师利用实验技术条件,辅助完成相关内容教学,具体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进行,这一层次的实验教学课程如表所示:

开设的实验教学课程及学时

课程名称

学时

试验项目数

管理运筹学

32

10

管理信息系统

56

9

计量经济学

36

9

统计分析

28

10

电子商务

48

12

金融投资分析

36

9

网站设计

28

7

计算机网络

48

21

会计电算化

28

7

企业管理模拟实习

44

11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60

15

该层次的实验教学课程特点是验证理论和课堂理论教学紧密结合,使学生掌握试验的步骤、方法。熟练掌握专业必备的技能,从而提高动手操作的能力,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感性认识。

第二:综合性实验教学

综合性实验教学是通过实验室模拟现实管理环境、投资环境,让学生自己扮演管理者角色模拟经营,从最终的管理绩效中验证经营的状况。这些综合性的实验课程使学生对掌握知识的系统性、交叉性得以提高,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决策能力。这一层次的实验教学为单独开设的实验教学课程。如下表所示。主要开设的综合实验课程有:工业管理沙盘模拟实验,商业企业管理沙盘模拟实验、金融投资分析实验、证券投资分析实验、投融资分析、ERP软件实验、手工会计等实验课程。该层次的实验教学要求教师本身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经过专业培训,陈关聚、吕鹏等10名教师有在公司工作的背景并接受金蝶公司的沙盘教学培训,张晓明、向平等5位教师接受会计专业培训并担任多家公司的财务顾问或独立董事,韦省民等在多家证券公司兼任股票分析师。

综合性实验课程、教师

实验名称

教师

经历

工业管理沙盘模拟

陈关聚 高级工程师

曾在用友公司工作3年

商业管理沙盘模拟

吕 鹏 副教授

在多家公司进行会计培训

财务会计

张晓明 教授、博导

担任多家公司财务顾问或独立董事

商业银行综合业务

刘惠霞 副教授


第三:研究性实验教学

这一层次的实验课题主要是学生自主选择研究课题或参与老师的研究课题或申请学校设立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例如学生申请的研究项目有:东西部地区创业行为影响因素的差异分析,基于欠发达地区农户意愿的农业补贴与政策性金融模式选择——以陕南部分县市为例,银行排队系统优化设计,这些课题在实验教学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开放实验室完成课题研究,实验教学属于课堂之外的内容,旨在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从资料的收集、调研、项目论证以及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如参加白永秀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东西部地区城镇化的支持系统比较及西部城镇化支持系统研究》、史耀疆教授承担的美国福特基金项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绩效评估》、陈希敏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村居民金融合作意愿研究》,参与这一实验教学的学生主要是经济学基地班的学生和研究生。这一层次的实验教学是对学生创造能力最集中综合的体现。

这一层次的实验课程的实现主要是通过“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和“经济视窗”、“区域经济论丛”,实施研究型互动式教学方式,扩展教学范围,开辟第二课堂。

(1)“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从2004年开始设立了主要面向基地班学生的互动式和开放式相结合的“双周论坛”——“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由知名教授、学院教师、研究生、基地学生讲授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开展互动式讨论与研讨,每周两次,迄今已坚持4年,举办62次,结集出版了2辑。论坛始终坚持研究方法的规范化和思想创新以及正常的学术批评原则,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高质量论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研究平台的建设,增强了学生对经济理论和现实经济问题研究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理论水平与研究能力。

(2)《区域经济论丛》。经济学基地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学术刊物《区域经济论丛》,基地在研究型教学模式实施中,本着“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胸怀世界”的宗旨,把理论研究与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创办了《区域经济论丛》,每期刊载一些基地学生在区域经济、西部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调查报告,目前已出版6期。

(3)学生基地刊物《经济视窗》。2000年10月8日,经济学基地创办了学生自己的报纸《经济视窗》,2001年12月改为16开的杂志式季刊,迄今已发行了33期。2001年3月,基地学生建立了网页及《经济视窗》电子版,为学生发表习作,开展研究与交流提供了平台。

总之,我院经过几年资源整合及对实验教学的研究和改革,我们建立了阶梯递进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使三者的比例逐步达到了40%:30%:30%。

通过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让学生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后,经过实验教学更加深刻的理解教学的内容,验证理论教学中的重要结论,使学生不但在理论上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将理论教学的一些抽象内容,经过实验过程中的观察和研究变成更具体的知识,使知识更扎实,通过实验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可以学会现代的实验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条:实验教学讲义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