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12期(总第72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2   点击量:

2019年1030日晚18:30,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12期(总第72期)在长安校区4号楼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我院博士生刘戈非和硕士生杜宇翔先后进行了题为FDI数量与质量对中国城市经济增长质量影响的实证研究中国高质量发展中的经济发展成本及其度量》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的师博教授主持,并邀请到郭晗副教授进行点评,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及本科生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师博教授先进行了致辞,对前来参与的人表示了欢迎,接着由两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分别进行学术汇报博士生刘戈非采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测度的37个重点城市经济增长质量指数,基于FDI数量和质量的双重视角,研究了FDI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通过城市面板门槛实证研究发现,利用FDI数量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的最有效途径是提高人均GDP水平,为中国高质量FDI引入提供了理论依据。

硕士生杜宇翔的研究着眼于经济发展成本。运用引入资源投入的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分析了技术进步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构建相关指标体系使用主成分分析法(PCA)评价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本,得出低成本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和制度安排的结论,最后围绕理论模型分析结果以及测度结果提出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发展应通过加快技术进步与制度变迁的路径,为低成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

汇报结束后,由钞小静老师、师博老师以及郭晗老师对两位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在本次论坛的学习中,各位老师与参与本次论坛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体师生收获颇丰。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2019年1030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