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11期(总第71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2   点击量:

2019918日晚1830,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11期(总第71期)在长安校区2号楼研究生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数学学院研究生白娟娟和侯宁分别讲解了关于《基于Realized GARCH类模型的波动率预测能力比较研究》和《基于GARCH模型和偏最小二乘的人民币外汇期权定价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理经济系的钞小静教授主持,田洪志副教授作为评论人,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及本科生等二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钞小静教授讲解了相关主题的学术背景,随后两位研究生开始讲解。研究生白娟娟的文章选取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份指数为分析对象,通过构建EGARCHRealized NGARCH模型分析了波动率的市场特征,并运用四种模型对未来波动率进行样本外预测,最后使用六种损失函数对比模型的预测能力。研究结果表明,沪深股市具有尖峰厚尾、时变性、聚集性和非对称性的特征,且Realized GARCH 类模型的预测差异能力不大,Realized GARCH类模型对上证综合指数有最好预测,Realized EGARCH 模型对深证成份指数有最好预测。研究生侯宁的文章基于GARCH模型推导出人民币外汇期权价格的估值公式,引入国内生产总值、中美利差、进出口差额增长率以及反映投资者情绪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构建修正偏最小二乘人民币外汇期权定价模型,并进行相关显著性检验,结果发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率存在明显的ARCH效应;GARCH下人民币外汇期权价格的估计值与实际价格的相关系数达到0.97,对外汇期权定价效果理想;宏观因素中国投资者情绪对外汇期权定价具有显著影响,对期权收益具有较好的解释作用。

在本次论坛的学习中,钞小静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田洪志副教授对两篇论文进行了精彩专业的讲解,使得全体师生对GARCH模型及其应用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收获颇丰。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2019918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