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质量增长论坛2019年第17期(总第77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24   点击量:

2019年1218日晚18:30,经济质量增长论坛2019年第17期(总第77期)在长安校区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我院樊思聪硕士了关于《经济发展质量潜力测度及分析》的学术报告,李昱璎硕士讲述了关于《中国新经济测度及其经济高质量发展效应分析》的学术文章,此次报告数理经济系的李勇副教授主持,葛鹏飞博士评论,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硕博士及本科生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研究我国新经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中国新经济测度及其经济高质量发展效应分析》从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与开放经济四个层面对新经济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制进行理论阐释,采用“纵横向拉开档次法-神经网络分析法”与核密度分析法描述新经济的分布动态演进,并且基于2009-2016年283个城市数据进行经验检验并分析结果。《经济发展质量潜力测度及分析》基于1998-2017年我国30个省区面板数据,运用DEA-Malmquist指数法和HP滤波法计算得出各项指数,并且构建经济发展质量潜力象限阵对各省、市、自治区经济发展质量潜力进行测度,并对四种状态下各类省区的现状成因和未来经济发展质量潜力提升路径做出分析得出结论。最后,葛鹏飞博士和李勇副教授就论文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在本次论坛的学习中,李勇副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就《中国新经济测度及其经济高质量发展效应分析》、经济发展质量潜力测度及分析这两篇学术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体师生对新经济测度、经济发展质量潜力测度等方面的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对文章实证分析方面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也有一定程度的学习,收获颇丰。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2019年1218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