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1期(总第61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量:

2019年2月27日下午18:30,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1期(总第61期)在长安校区4号楼4512教室举行。我院郭晗副教授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国财富指数的测度和分析》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理经济与统计系钞小静教授主持,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及本科生等二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郭晗老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对我国当前高质量发展下的财富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借鉴了法国调节学派的思想,在国家财富内涵研究的基础上,以Dasgupta提出的包容性财富指数为总体框架,从人力财富、物质财富和自然财富等三大维度构建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财富指数。在此基础上,郭晗老师及其合作者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分别利用J-F终身收入法、永续盘存法和资源预期收益折现法对我国1997——2017年省级层面的人力资本财富、物质资本财富和自然资本财富进行了测度和分析。研究表明,二十年间我国总财富的增长主要依靠物质资本财富和人力资本财富驱动来提升,并且相对而言物质资本财富驱动作用更加明显。从省级层面看,财富增长最快的地区均是人力资本财富占主导,财富增长最慢的地区均是自然资本财富占主导。最后,文章结合研究以上结论,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方面要统筹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和周期性问题,打好物质资本积累基础;同时要以“调整存量、做优增量、提质增效”为核心,提高自然资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推进创新型人才培育,推动生育政策调整,为人力资本财富的增长提供条件等。

在本次论坛中,全体师生对于财富指数有了系统的认识。钞小静教授、魏婕副教授从文章的研究角度、变量选取和测定方法上作了点评,并且对文章今后的研究和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议,全体与会师生围绕文章展开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增长质量评价研究中心

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2019年3月11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