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2期(总第62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量:

2019年3月6日下午18:30,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2期(总第62期)在长安校区4号楼4512教室举行。我校数学学院张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基于稀疏图模型的PM2.5分布的网络结构学习》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理经济与统计系钞小静教授主持,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及本科生以及其他学院的部分学生等二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在主要矛盾的转变、高质量发展标准的提出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之下,学界越来越注意环境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而在大数据时代,对很多问题的分析都离不开网络,尤其是一些微观和前沿问题的研究,更加需要网络数据的支持。本次论坛的主讲者张海老师研究领域为高维统计分析、网络数据分析,他带领他的团队从自身的学科特色出发,将PM2.5作为主要研究变量,对我国的环境问题进行了研究,此次论坛对于两个学科的学习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张海教授及其团队聚焦于中国31个省会城市PM2.5污染的网络结构分析,基于稀疏图模型研究PM2.5污染网络的中心点和PM2.5污染网络的社区格局。研究表明:污染严重的城市同时也是PM2.5污染网络的中心点;PM2.5污染网络存在着明显的区块特征,统一区块内的城市可认为其污染具有某种共性。张海老师还分享了利用最新研究数据分析的全国300多个城市的PM2.5污染网络,并在地区上以不同色块加以分区表示,使与会师生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PM2.5污染网络在全国地分布特征。文章认为,基于PM2.5污染的网络结构,我国的PM2.5污染治理应该关注重点区域城市,开展分地区治理,并重点关注西部地区污染。在讨论期间,张海老师还细心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模型所用方法的具体过程,生动形象地解释了网络数据分析中的节点、Hub等概念,加深了与会师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此外,张海老师还以经济分析中基础的最小二乘回归为例,介绍了LASSO回归对于最小二乘方法的补充,同学们受益良多。

钞小静教授、师博教授、魏婕副教授等从数据选取和逻辑自洽方面对文章进行了点评,并且从经济学角度对文章提出了宝贵建议,如建立区域联动治理机制,增加相关的经济变量进一步研究全国PM2.5污染网络的分布现状背后的运行机制等等。全体与会师生对文章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收获颇丰。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增长质量评价研究中心

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2019年3月11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