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六十八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9   点击量:

2020年10月28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六十八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305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七卷第一期,由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基地班2017级本科生于家伟同学对题为《人工智能创造价值吗?——基于劳动三维分析框架的再考察》的论文进行了报告。文章在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批判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结合一系列新现象、新趋势对人工智能的价值创造问题进行了再考察。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以生产力、生产关系和意识为三个维度的劳动三维分析框架,并结合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特征分析得出了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均无法创造价值,而超人工智能则可以成为价值创造主体的结论,从而为从劳动价值论角度研究人工智能问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进行的尝试。讲解过程中,主讲人从选题背景和意义、文献梳理、劳动三维分析框架、人工智能的阶段性分析以及结论五个方面出发,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能否创造价值这一问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强人工智能阶段和超人工智能阶段的区别、人工智能中的商品交换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于家伟同学和吴丰华老师也对这些问题做出一一解答。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王子月同学讲解了《开放时代》2015年第2期文章《项目制:一个“控制权”理论视角》,由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崔佳慧同学对该篇文章进行了评论。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丁一宸同学朗读了《国富论》的节选内容,并对该部经典的作者、写作背景、核心观点等做了简要的介绍。朗读结束后,吴老师在丁一宸同学分享的基础上,以实际现象为切入点,对话题进行了深入拓展,并对同学们的学习方向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引导。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