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Bruce Cronin教授和John Komlos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1   点击量:

11月18日和21日,学院邀请英国格林威治大学(University of Greenwich)经济社会学Bruce Cronin教授与德国慕尼黑大学(University of Munich)经济学和经济史John Komlos教授为师生分别举行了两场线上学术讲座。

Bruce Cronin教授的讲座题为“Heterodox economic Journal ranking”,他对非主流经济学和主流经济学作为经济学学科中的两大竞争性范式进行了对比,动态展现了非主流经济学在当前学术环境中发展受限的局面,尤其表现在期刊的出版与评估方面。此外,教授介绍了包括JRQS、JNQS、TCS、JPEQS在内的多种非主流经济学期刊质量评估指标,并比较了各类指标的优势和局限性。本场讲座由学院王珏教授主持,她对Bruce Cronin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非主流经济学期刊的质量评估是一个较为新颖且值得进一步探究的领域,这对师生今后的论文发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John Komlos教授的讲座题为“The need for a paradigm shift in economics”,他用一组数据回顾了在美国历届政府采取不同统治政策的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包括贫富差距扩大、高失业率、社会焦虑情绪等。面对这种局面,教授认为主流经济学作为西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引导和解释性理论是存在缺陷的,并进一步从前提假设、影响因素、推导过程、自我修正能力等方面介绍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教授指出经济学理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应该有助于人民幸福感的提升,而不是只追求经济增长,从而阐明转变经济学范式——向人本主义经济学转变的必要性。本场讲座由学院孔军教授主持,他简要介绍了John Komlos教授的任职情况、研究领域及学术贡献。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外专进行了交流探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