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Lynne Chester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3   点击量:

12月2日上午,学院邀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政治经济学系Lynne Chester教授为师生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Lynne Chester教授的讲座题为“Analyzing energy and the environment using Neoclassical Economics and Heterodox Economics”,她将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教授从主要化石燃料消费的种类特征、地区特征、电力资源、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及其区域特征五个方面展现了目前有关能源与环境的典型事实,并揭示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能源与环境间关系发生的变化。在第二部分中,教授运用新古典经济学和非主流经济学的方法对能源与环境问题进行了分析。她指出新古典经济学分析的重点放在稀缺资源的配置与福利的优化方面,经济、能源和环境被视为三个相对无关联的领域,经济体系对于能源利用和环境恶化的影响未被充分考虑,所产生的能源与环境问题仅在供求关系、外部性和均衡性领域内探究。随后教授引入非主流经济学的概念及其不同流派,并运用法国调节学派的方法对能源与环境问题展开分析。她强调该方法将时间变量纳入考虑范围,重点关注经济增长、资本积累方式对于能源和环境的影响,不局限于运用基于货币化、市场化的手段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同时表明资本主义发展进程与能源利用及环境变化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学院师生与Lynne Chester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