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七十五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1-04   点击量:

2020年12月30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七十五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305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2019-2020年寒暑假读书比赛暨学年论文竞赛颁奖仪式,由王聪副教授主持进行。经济系岳利萍教授、赵麦茹副教授、吴丰华副教授、师荣蓉副教授和王聪副教授为在本次读书比赛和学年论文竞赛中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品。老师们与同学们分享了读书提升科研能力的心得,并对本学期的“基地学术课堂”活动进行了总结。经济系基地班一直以来的读书比赛、学年论文竞赛等活动,不仅有效激发了学生们进行学术研究的热情,更是提高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水平。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活动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的第十七卷第八期,是由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经济学基地班吴昱林同学进行的论文讲解,论文题目为《环境规制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利益冲突及对策研究》。文章在“正比论”的基础上,依据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这个加权平均值的计算,分析了复杂劳动对劳动生产率与价值量间关系的影响。指出复杂劳动的变化会带来价值量的上升和下降两种趋势,这两种趋势使得劳动生产率与价值量呈现类似倒U型的关系。同时体现了正比论和反比论的统一,进而指出这种关系实质上体现了“同一劳动”和“非同一劳动”之间的动态交替变化。吴丰华副教授在肯定论文选题的新颖性和价值性的基础上,和同学们探讨了劳动价值的问题,并进一步就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文献研习单元。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康宇曦为大家讲解了《政治经济学评论》2019年第10卷第4卷文章《经济思想演进历程中的学科认知———从蒙克莱田的“政治经济学”到马歇尔的“经济学”》。康宇曦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章作者并梳理了文章脉络,其次重讲解了“政治经济学的涵义”、政治经济学的演变一线当下对政治经济学提出的要求。康宇曦同学的讲解结束后,由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吉子哲对该篇文章进行了评论。吉子哲同学认为该文章的从“政治经济学本身涵义的研究”与“‘经济学’被提出的意义”两方面进行的探讨有助于加深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和更好的把握学科发展规律。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四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王心怡朗读了《资本论(第二卷)》的节选内容,并对该部经典的作者、各册的核心观点等做了简要介绍。朗读结束后,吴丰华副教授也对这本书给与了高度肯定,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这本书的见解。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