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02   点击量:

2021年3月31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206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共有两篇,分别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工业智能化》和《政府行为与中国社会发展——社会学的研究发现及范式演变》。第一篇文献由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安晨曦和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马晶晶进行讲解和评论。安晨曦同学通过讲解美国学派“资本的能量生产率”的工业化理论,马克思的机器大工业理论,信息革命、互联网和资本智能化背景下出现的智能工业化理论,系统地梳理了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和解释了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性质的理论争议。马晶晶同学从作者介绍、写作背景、研究思路三个维度评论了这篇文章。第二篇文献由2018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梁洪莹和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吉子哲进行讲解和评论。梁洪莹同学结合利益结构分析、制度分析和迈向有历史维度的政府行为分析三种范式,分析了改革进程中政府行为的变化,进而揭示了中国改革进程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吉子哲同学则在简要概述文章内容的基础上,从论文结构、学术贡献和实践意义的角度对文献进行了评论。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蒋怡然诵读了经典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节选。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吴丰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吴丰华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