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三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7   点击量:

2021年5月12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三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206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七卷第十二期,由经济管理学院李林阳副教授对题为《Financial Inclusion and Poverty : The Role of Relative Income》的论文进行了报告。文章使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集,研究了相对收入如何影响贫困家庭申请银行信贷。文章用“keeping up with Joneses”效应解释了相对收入对信贷申请的影响,即穷人遭受持续贫困可以解释为由于模仿富人的消费风格而筹集资金,或者解释为“隧道效应”,即穷人受到富人经济成功的启发而使用信贷进行投资。尽管此研究没有提供任何“保持”效应的经验证据,但它揭示了信誉申请人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要比非申请人大得多,这表明“隧道效应”是相对贫困家庭参与信贷市场的主要诱因。贫困家庭有能力利用金融摆脱贫困。论文讲解完后,李老师就文章内容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并和大家分享了论文的写作经验,即需要强大的理论支撑和讲好论文故事的能力。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行政发包制》。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陈一凡从文章背景、文献综述、行政发包制的定义与特征、影响行政发包制程度和范围的决定因素和文章结论五个方面讲解了这篇文章。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王严从作者简介、问题背景、行政发包制的特征以及行政发包制的价值和地位四个方面对文献进行了评价。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郑雨芊诵读了经典著作《解读中国经济》节选。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师荣蓉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师荣蓉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