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放包容,行稳致远” —“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上海访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量:

2021年5月25日-28日,“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前往上海访学。校长郭立宏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兼创新人才实验班班主任王峰虎副教授,徐璋勇教授,陕西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杨彬,总经理助理王博、孙金钜等相关领导出席。18名学员先后参访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朱雀基金”)、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源证券”)上海区域总部、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得”)及中国证券博物馆,走近中国资本市场最前沿,学习先进投资理念。为期4天的访学,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从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双方合作到多方合作蜕变,进一步加强交易所、高校、证券公司的联系交流,探索青年人才创新培养路径,丰富投资者教育模式,加深莘莘学子对我国资本市场的认识了解,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5月26日上午,参访团一行进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投资者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带领参访团参观了上交所投教基地,介绍了中国证券市场及上交所30年的历史沿革与创新成果。上交所投教基地历史资料翔实,展示手段丰富,讲解生动形象,给参访团留下深刻印象。随后,实验班学员参加上交所发行制度改革专题讲座,并就金融科技公司上市审查制度、硬科技的衡量标准等问题与讲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参访期间,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与陕西证监局、西北大学、开源证券的各位领导就多方合作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走进朱雀基金。朱雀投资创始人、董事长李华轮热情接待,并与陕西证监局、西北大学、开源证券相关领导座谈,深入探讨投资理念及创新合作。

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首先介绍了实验班的创立情况,以及此次参访朱雀基金的目的与意义。开源证券董事长李刚分享了实验班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表示本次办学遵循双向选择原则,精选跨专业、跨学历学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致力于培养市场化专业人才。他表示,希望能够在实验班学员进入职场之初,将实验班的开放性办学理念注入到学员未来的工作思想中,要求学员贯穿始终,行稳致远。他指出,在未来的市场化竞争中,学员只有保持开放性心态,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陕西证监局相关负责人高度肯定了开源证券与西北大学此次校企合作,认为创新人才实验班是极具特色、具备长远规划的创新校企合作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朱雀投资创始人、董事长李华轮以“取势、明道、优术”三个关键词为核心进行了投资理念分享。他表示要审时度势,选择合适的行业赛道;正确理解中国企业家,关注企业家对于全行业、全人类的驱动作用;基于广阔的视野,深度研究相关企业。朱雀基金产业与直销客户服务部副总经理江东妍从朱雀基金的成长历程、投研理念以及各产品投资策略与业绩等方面向各位参访领导及学员做出介绍。朱雀基金强调研究驱动投资,鼓励投资经理深入现场调研一线,并致力于通过产业链研究打通投研体系。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此次与开源证券的战略合作贯彻落实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对推进新文科背景下创新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本次访学充分践行了实验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开放包容办学理念。

最后,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对此次参访朱雀基金作总结发言,希望学员们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与人生,力争成为“明日之星,世界之最”。

5月27日上午,参访团深入开源证券上海区域总部。开源证券总经理助理王博首先对学员提出两点期望,一是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二是做好未来的规划,找到人生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开源证券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介绍了卖方分析师工作内容、研究所盈利模式以及开源证券研究所的发展现状。孙金钜还从财务知识储备、职场核心品质等方面给予了学员如何进入卖方研究所工作的相关建议。

研究所零售商业首席分析师黄泽鹏为学员详细讲授了行业研究的定义及类型、卖方分析师能力要求及成长路径、基本面研究的相关内容及分析工具,以及具体阐释了零售行业的研究分析方法和行业概况。

随后,实验班学员与5名开源证券“源动力计划”校招学员进行了沟通交流,源动力学员就实验班学员提出的实习与学习的平衡方法、未来职业的规划与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5月27日下午,参访团来到万得大厦,近距离感受中国金融信息和软件服务龙头企业的发展。万得培训部代表为学员进行了万得核心产品“Wind金融终端”的专题培训讲座,详细介绍了“Wind金融终端”的使用方法及常用功能。作为金融行业最常用的数据资讯终端,Wind的熟练使用对于学员们的求职及工作都有极大的帮助。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徐璋勇,副教授王峰虎,开源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刘云,以及万得人力资源总监柳霁等,针对Wind数据库使用情况的反馈、使用方法的培训以及未来业务的持续合作进行了深度探讨。

5月28日,参访团参观了中国证券博物馆,切实感受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及世界各国交易所的不同文化。通过此次参观,能够使学员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立体化,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加深学员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解与认识。

“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是校企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首期学员即将毕业,办学成果颇丰。本次访学是双方合作办学以来规格最高、质量最好的教学活动,带领学员深入到中国资本市场最前沿,以业务创新协同深化校企合作。随着本次上海访学的结束,“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一期项目即将圆满收官,期待未来通过实验班项目不断为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打开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