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七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0   点击量:

2021年6月9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七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206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八卷第二期,由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李佳饶进行了题为《兄弟姐妹数量对其赡养父母态度的影响——基于断点回归的实证分析》的报告。文章利用CGSS2017微观数据集,在“计划生育”随机实验的基础上通过断点回归方法,分性别探究了兄弟姐妹数量对其赡养父母态度(体现在心理和非心理)的影响。研究结果如下:对男性而言,兄弟姐妹数量对其赡养父母态度的心理变量呈显著正相关,随着男性的兄弟姐妹数量的减少,他们的社会角色影响力会大于孝顺家庭子女角色的影响力,但男性的兄弟姐妹数量与非心理变量无显著关系。在代际反向流动方面,男性的兄弟姐妹数量与得到父母的经济帮助程度呈显著负相关。但对女性来说,兄弟姐妹数量对其赡养父母态度的所有变量均不相关。最后,李佳饶同学还分享了论文的写作思路和经验。师荣蓉老师对论文的主题和意义表示了肯定,并就论文中数据库的使用、数据清洗和指标选取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和交流。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机器人的兴起如何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王维墉从文章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以及结论与贡献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王媛妮从作者简介、论文框架、学术贡献及评价总结四个方面评述了这篇文献。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肖凯月诵读了经典著作《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节选。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师荣蓉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师荣蓉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