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八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21   点击量:

2021年6月16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八十八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206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八卷第三期,由2019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潘丹丹进行了题为《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评估》的报告。文章基于黄河流域经济、公共服务、生态协同的影响机理,构建了流域耦合协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耦合协调度模型、空间自相关模型、灰色关联度模型探讨了黄河流域协同发展水平的时空差异及驱动因素,利用Holt-Winters时间序列预测模型对未来两年的趋势进行了预测,并得出以下结论:1黄河流域地级市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与生态环境的耦合协调度总体较稳定,年份之间波动很小,但城市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总体协调水平有待提高;2流域内城市间耦合协调度存在空间自相关性,呈现出高-高聚集和低-低聚集的空间俱乐部趋同特征;3未来两年流域内三系统协调水平依旧保持稳定,有略微上升趋势。因此加强流域内发展的联动性、加大财政扶持、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城市群的聚集效应和“虹吸效应”,对促进黄河流域协调发展有重要作用。论文讲解结束后,潘丹丹还就文章中所用到的熵值法、空间自相关模型和灰色关联度模型进一步进行了讲解。范王榜老师肯定了论文选题的现实意义,并就论文中指标和地域的选取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和交流。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全球生产网络视角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于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和经验证据》。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高佳为从研究背景、世界生产体系变革与2000-2007年我国高增长模式的形成、我国经济从高增长到新常态的发生机制、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选择以及研究结论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康宇曦从作者简介、论文框架、文章梳理及结论与启示四个方面评价了这篇文献。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岳钰晖诵读了经典著作《反杜林论》节选。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范王榜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范王榜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