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少安教授主讲“理性认识中国人口问题和生育政策”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量:

6月17日下午,西北大学侯外庐学术讲座与经济管理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理论与实践系列暨“规划学术月”讲座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经济管理学院8318会议室隆重举行。该讲座由西北大学社科处与经济管理学院主办,西北大学副校长吴振磊教授主持,邀请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做了“理性认识中国人口问题和生育政策”的主题讲座。西北大学教师、博硕士生、本科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少安教授首先从六个角度阐述了报告的主题:(1)如何认识人口总量和密度(2)如何认识人口结构问题(3)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红利消失了吗?(4)老龄潮还是老龄化?生育政策回顾;(5)如何判断现阶段的生育意愿?因为富了而有保障还是相反?(6)总量控制的必要和结构优化的多种方式选择。结合上述问题与内容,黄少安教授通过国内外数据及中国历史背景与资料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解读。黄少安教授认为当下中国人口状况可总结为三点:(1)中国的人口总量巨大,且人口密度过高;(2)人口素质、人口地区分布以及年龄结构等方面仍不够合理;(3)中国的劳动力红利并未消失,劳动力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最后,黄少安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生育指标优化配置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的最后,吴振磊教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在座学生踊跃提问,讲座在热烈而融洽的讨论氛围中落幕。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