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龙谷大学北川秀树教授做客名家讲坛暨西大人文抗疫讲坛

发布日期:2022-01-13   点击量:

2022年1月10日,学院特邀国家高端外国专家、日本龙谷大学政策学部北川秀树教授做了题为“日本塑料垃圾管理政策”的线上学术讲座,这是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西北大学名家讲坛暨西大人文抗疫讲坛在本年度的首场讲座,也是在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支持下组织的一场讲座。讲座由该项目负责人王凤教授主持,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张耀军教授进行点评。学院师生共计270余人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凤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北川教授和张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突出成就,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北川教授曾任龙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大学院政策学院研究科科长,日本环境学会副会长,他长期从事有关环境政策方面的研究,近5年来尤其关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的问题。张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是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讲座上,北川教授主要从塑料问题、国内外的动向以及采取的措施和改革方向三个方面分析了日本塑料垃圾政策。他通过介绍塑料、微塑料对生态和社会环境带来的一系列危害,引入了欧洲、中国和非洲各国在塑料垃圾处理问题上的应对措施,随后着重阐述了日本在这一方面的各项举措,其中包括循环型社会法律体系、日本家庭生产部分的塑料处理流程、2020年日本塑料垃圾处理情况、三种塑料回收利用的方式、塑料资源循环促进法等。讲座最后北川教授提出了对未来的研究课题以及政策改革方向的畅想。

张耀军教授针对北川教授的精彩分享贡献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北川教授和王凤教授的合作科研选题紧跟时事,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切身利益和未来发展,同时他用“精准”一词高度概括了此次讲座,他强调,北川教授从垃圾分类标准、垃圾处理环节到管理主体、法律条款等方面为师生呈现出一幅十分精准的日本塑料垃圾处理全流程图。他启发同学们要学习北川教授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科学研究,同时指出在垃圾处理问题上如何将政策落地实施并且高效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值得大家思考。

讲座结束后,北川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