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大学张中祥教授主讲“中国碳市场:运行评价、地方和全国市场协同与共同富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4   点击量:

9月23日下午,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名家讲坛在经济管理学院8318会议室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讲座由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主持,特邀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碳市场:运行评价、地方和全国市场协同与共同富裕”的学术讲座。学院老师和硕、博士研究生等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线上线下双平台讲座。

讲座开始前,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张中祥教授的研究领域与突出成就,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首先,张中祥教授介绍了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对中国本身和全球的影响,并讨论了试水碳排放权交易的运行、经验教训与不足。张教授详细讲述了全国碳市场的履约情况。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按企业数量计,履约完成率约94.5%。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整体履约率高,但各省市履约存在明显差别,且挂牌价格高估了整体碳市场价格。参与交易的企业主要以履约为目的,成交量存在明显的履约驱动现象,市场流动性不足。总体来讲,中国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覆盖的碳排放量是最大的,但距离世界最大的碳市场还很远很远。

其次,张教授指出,建设统一大市场对全国碳市场建设意味着建立全国统一的制度规则,意味着全国碳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不断扩容,意味着各种相关市场的协同发展。并在全国碳市场的背景下,为地方市场的下一步计划提出了发展建议:一是地方碳市场可以继续探索和完善更多的机制设计,二是区域性碳市场可将更多行业和排放单位纳入其中,三是探索区域碳市场早于全国率先向总量型碳市场转变,四是以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探索跨行政区域的区域碳市场的建设,五是探索全国碳市场与区域碳市场之间的连通、全国碳市场与区域碳市场之间进行碳配额交易。

此外,张教授从碳配额和有偿分配所得向欠发达地区倾斜的角度为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新的思路。他指出,要从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发挥碳排放交易作为市场手段实现“双碳”目标的规则、加快并有序扩大碳市场行业覆盖及建立多元化市场主体等多个方面着力,完善并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的建设。

最后,张中祥教授对参会老师同学的相关提问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使各位师生对中国碳市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必将为各位老师和同学在未来进行相关研究时提供一定的研究框架和思路。

张中祥教授简介:

张中祥,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影响评估专家组组长,亚太政策研究会会士,荣获薛暮桥价格研究奖。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