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质量增长论坛2019年第15期(总第75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8   点击量:

20191127日晚1830,经济质量增长论坛2019年第15期(总第75期)在长安校区4号楼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功举行。我院博士研究生宋文月进行了题为政府治理对产业结构变迁的影响及区域差异产业政策、结构变迁与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的钞小静教授主持,并邀请到李勇副教授进行点评,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及本科生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钞小静教授先进行了致辞,对前来参与的人表示了欢迎,接着由宋文月博士进行学术汇报。第一篇文章着眼于地方政府治理模式的选择对地区产业结构变迁的路径的影响,基于综合反映产业间变迁与产业内变迁的多部门增长模型,比较了不同政府治理模式下产业结构变迁路径的差异,并采用相关计量模型检验了我国区域产业结构变迁的基本特征以及区域政府治理对产业结构变迁的影响。结果表明,主导产业结构加速变迁的政府治理模式会导致不充分的工业化,保障产业结构有效的政府治理模式有利于实现充分的工业化,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第二篇文章以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对产业结构变迁的路径与制度环境的需求有所差异为出发点,首先比较了数量型经济增长方式与质量型经济增长方式中产业政策的影响机制,采用相关测度与计量方法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产业结构变迁以及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的影响弱于技术进步与制度优化的影响,科教支出对产业结构变迁速度促进作用大于对质量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汇报结束后,由钞小静教授、李勇副教授以及史贝贝博士与葛鹏飞博士对宋文月博士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在本次论坛的学习中,各位老师与参与本次论坛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体师生收获颇丰。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20191127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