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六十六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30   点击量:

20191225日晚上,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六十六场在长安校区2号楼2308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六卷第十一期,由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理论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安梦天对题为《地方竞争、环境规制与绿色发展效率的论文进行了报告。文章在识别地方政府竞争、环境规制对于绿色发展效率的作用机制的基础上,基于2001-2015年中国30个省级区域面板数据,利用SBM-DEA方向性距离函数测算了包含能源消耗与非期望产出的2001-2015年省级区域绿色发展效率,并使用动态面板GMM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环境规制对于绿色发展效率的提高具有促进作用,环境规制对于保护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正向推动作用;地方政府竞争对绿色发展效率的提高具有抑制作用,地方政府间的经济赶超,官员的晋升激励,导致地方为了更快地发展经济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地方政府竞争与环境规制的共同作用对于绿色发展效率的提高具有抑制作用,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更多的选择了更快的发展经济,而忽视了经济发展的质量,破坏了生态环境;地方政府在经济赶超与环境规制之间的选择摇摆不定,导致地方政府的政策不具有持续性,进一步导致绿色发展效率在一个低水平上持续波动;东、中、西部地区均存在由于地方政府竞争所引致的环境规制力度不足,环境规制政策存在着波动性,进而抑制了绿色发展效率的提高。因此应当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体系,引导建立起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地方政府竞争制度,加强环境规制的力度,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鼓励企业发展绿色技术,提高绿色发展效率。范王榜教授对该论文研究主题的新颖性与独特性予以肯定,并就论文的选题及写作方法给予同学们指导。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2017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张学文讲解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2019年第2期文章《经济史学学科功能论的反思与重构》,由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陶泽宇对该篇文章进行了评论。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谷佳忆朗读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节选内容,并对该部经典的作者、写作背景、核心观点等做了简要的介绍。

本期基地学术课堂由范王榜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范王榜老师对本次活动的三个环节进行了评论。

undefined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