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3期(总第63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量:

2019年3月13日下午18:30,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19年第3期(总第63期)在长安校区4号楼4512教室举行。经济管理学院17级硕士生刘鸣杰、吕春慧分别作了题为《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评价及其实现路径》、《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动态势及其空间分布格局》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理经济与统计系钞小静教授主持,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及本科生等二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刘鸣杰同学的文章《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评价及其实现路径》结合当前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从产业这一中观角度来研究高质量的评价及实现路径问题。文章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应到产业层面,将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为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绿色发展、产业开放发展、产业共享发展五个维度,提出了各维度相应的指标,并构建了指标体系,运用了主成分分析法对2000——2016年我国产业高质量的发展状态进行了评价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吕春慧同学的文章《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动态势及其空间分布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下生态环境高质量这一核心内容,基于PSR框架构建了新时代下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体系。文章利用基于AHP的模糊综合评价法测度了2011——2016年中国大陆30个省份(除西藏)的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并且利用了泰尔指数与Moran’sI指数及其散点图,分析了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动趋势、区域差异和空间分布格局,最后,文章构建了空间杜宾模型初步检验其影响因素,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钞小静教授、宋宇教授从文章的选题、逻辑连贯性、变量选取和测定方法上作了点评,并且对文章今后的研究和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议:更加规范的理论界定,细致、精确的指标选取,强化解释力度等等。全体与会师生围绕文章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