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20年第9期(总第86期)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6   点击量:

2020年11月24日晚,经济增长质量论坛2020年第9期(总第86期)在长安校区4号楼0512会议室成功举行,我院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宸威作了题为《中国新经济的逻辑、综合测度及区域差异研究》的论文报告。本次论坛由我院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郭晗副教授主持,葛鹏飞副教授担任评论人,我院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硕博士生及本科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新经济的逻辑、综合测度及区域差异研究》一文从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与平台化四个方面构建新经济指数,并采用“熵值法—TOPSIS”方法从整体及省域两个层级对中国2013—2018年新经济水平的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再利用“五级分类法—非劣解交集法”对新经济达标情况进行评价。本文研究发现:我国新经济发展总体处于逐步提升的状态,尤其是2017年以后上升趋势更为明显,并且经过一系列敏感性分析结果依旧稳健。从各一级指标来看,网络化与数字化方面随阶段变化波动较大,分别呈现M型与W型曲线分布状态,而平台化与智能化方面呈U型曲线特征,且其拐点出现在2017年,与整体趋势保持一致。我国七大区域、胡焕庸线两侧、技术密集区与非技术密集区地区间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的梯度差异。鉴于此,本文认为应通过加快发展新经济为提高我国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参考。

论文汇报结束后,葛鹏飞副教授、郭晗副教授就先后对文章作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其他同学也围绕文章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论坛的学习交流使全体师生受益良多。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统计学系

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24日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