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七十二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6   点击量:

2020年11月25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七十二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305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基地学术课堂”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的第十七卷第五期,是由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郝嘉鹏进行的题为《自贸区设立于经济增长——基于双重差分 的分析》的报告。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给我国的对外开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了抓住全球经济秩序重塑的机遇,我国实施了自贸区战略,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实验田。自贸区的设立,不仅是我国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还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学地评价自贸区设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着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文章在以往相关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并基于相关年份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选取相关经济指标对设立自贸区的经济增长进行效应评估,对不同区域设立自贸区所产生的净效应进行对比,以期能够在理论和现实层面为我国自贸区规划建设和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行的建议。报告结束后,杨建飞教授对该论文研究主题的新颖性和价值性予以肯定,并就自贸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这一话题积极组织大家展开了交流讨论。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2018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朱梦迪为大家讲解了《经济研究》2011年第4期文章《劳动资本在价值创造中的正和关系研究》。朱梦迪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出发,重点向大家讲解了暗默知识和资本主义劳动过程,并在此基础上解释了作者想要论证的劳动与资本在价值创造中的正和关系,从而让同学们对剩余价值论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朱梦迪同学的讲解结束后,由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程雪对该篇文章进行了评论。程雪同学点评了论文的结构、意义,在肯定文章研究视角的独特性和创新性的基础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这篇文章的心得与体会。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李婧菲朗读了《帝国主义论》节选内容,并对该部经典的作者、写作背景、核心观点等做了简要的介绍,杨建飞教授也对这本书给与了高度肯定,并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积极阅读经济类书籍,开阔学术眼界,积累专业知识。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