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刘世锦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解“宏观经济走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

发布日期:2021-06-09   点击量:

6月8日,我校杰出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二十六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宏观经济走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的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刘世锦赠送了校友纪念品,校长郭立宏致欢迎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报告会,经管学院师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刘世锦首先介绍“十四五”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新发展阶段中国面临双重挑战,并且分析了我们面临双重挑战的重要优势及未来对策。随后介绍了中国经济恢复符合预期,预计2021年宏观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我国的宏观政策应将注意力转向结构性潜能,并提出一个以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龙头,以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为主体,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结构性潜能框架。当下的碳中和目标对中国发展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中国应努力实现低碳或零碳较高增长。在双重约束下,选择采取低碳或零碳的绿色技术和产业体系,实现高生产率,力争减碳和增长双赢。

讲座最后,刘世锦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详细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刘世锦研究员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刘世锦赠送校友纪念品

校长郭立宏致欢迎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报告会

会场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