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俊青教授主讲“政府、社会信任与中国经济增长”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量:

6月17日上午,西北大学社科处与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西北大学名家讲坛在学院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师博教授主持,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俊青教授做了题为“政府、社会信任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博硕士生、本科生约100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李俊青教授的报告分四个部分展开。首先,他用详实的数据说明了自“大分野”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模式与经典理论的差异,主要表现为政府和社会信任对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从而探讨市场信任形成机制、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与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关系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其次,他详细分析了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特征,认为中国法律制度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进而分析了第三方契约执行、契约自我执行的经济模式与关系型社会发展、规则型社会发展两种模式之间的关系,由此发现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中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作用不尽相同;再次,李教授分别从经典经济理论、私序和政府在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作用三个方面梳理相关文献,并构建了动态均衡模型,进行了量化分析,认为在一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资本积累促使非正式私序融资触及社会信任上限,之后转向正式制度的公序融资。在经济发展早期非正式私序对经济起飞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政府在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会由于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而呈现出动态调整过程。同时,他提出在中国即将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之际,法律制度等的建设特别是知识产权的完善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

最后,师博教授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非常感谢李俊青教授能够在我校进行这样一次非常具有学术性的讲座,李教授的学术报告论点非常新颖,逻辑严密,方法前沿,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学院师生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的认识和研究兴趣。讲座在热烈而融洽的讨论氛围中落幕。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