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西部乡村振兴论坛”暨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分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2   点击量:

2021年6月19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西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西部乡村振兴论坛”暨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分场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校长郭立宏教授,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出席论坛并致辞。我校社科处处长马朝琦教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理工大学、陕西省委党校、陕西工商职业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陕西省社科联、陕西省经济学会、永秀智库、西北大学学报、人文杂志、文汇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等高校、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杂志社、媒体的国内贫困和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地方领导、老师同学等百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西北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北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享有“经济学家摇篮”的美誉,以白永秀教授为带头人的“城乡发展与反贫困”团队长期以来密切关注西部城乡发展与农村贫困问题,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西部地区城乡发展与反贫困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团队再接再厉,在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上作出更大贡献。

郭建树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的关键之年,西部地区作为经济社会后发地区和相对贫困高度集聚地区,研究其乡村振兴问题更具理论和现实价值。他提出,希望本次论坛能进一步团结省内外专家学者,将“西部乡村振兴论坛”做成我省社科界的靓丽品牌,并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碰撞出新火花、形成新观点,为陕西和西部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主旨发言阶段。第一阶段主旨发言由中国农业大学司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孙久文教授,北京大学夏庆杰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陆汉文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历史和哲学中国的政治经济内涵》《数字鸿沟还是数字红利?数字技术运用对农村低收农户收入的影响》《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实践创新及其启示——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的主旨发言。

第二阶段主旨发言由吴振磊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王小林教授、张伊娜教授,彬州市委书记钟伟,我院白永秀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六次产业与乡村振兴》《消费大数据与西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确保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内在联系、主要内容、重点关注》的主旨发言。

西部乡村振兴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促进研究和关注西部乡村振兴问题的学界、政界和实践界相互交流的高端平台。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深入探讨西部在“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重点、实践难点和政策取向,也将有助于乡村振兴研究中“学术话语—制度话语——政策话语”的相互融汇转化。

会场

校长 郭立宏教授 致辞

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郭建树 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院长 吴振磊教授 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孙久文教授 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 夏庆杰教授 主旨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 林万龙教授 主旨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陆汉文教授 主旨发言

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小林教授 主旨发言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消费大数据实验室(上海)主任、上海(复旦大学)扶贫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伊娜 主旨发言

彬州市委书记 钟伟 主旨发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白永秀教授 主旨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司伟 主持第一阶段主旨发言

合影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