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雪松教授主讲“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2   点击量:

10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社科处与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院院长吴振磊主持报告会,经管学院师生100余人听取了讲座。

李雪松首先立足疫情冲击系统梳理了全球经济分化情况,研究发现全球经济体中德国、日本、中国等制造业占比较高的国家受疫情冲击影响相对较小,美国虽然制造业占比较低,由于实施大规模刺激性量化宽松政策,受到影响也相对较小。其次分析了疫情时期中国需求结构的变化,由于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中国出口量显著增加,而国内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发展低迷,中国需求结构呈现“外需走强,内需走弱”状态,接着以大量事实依据和理论解释分析了疫情冲击下中国商品消费结构、就业结构、行业结构、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升级问题。最后基于新的发展背景下,结合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的现实问题从需求结构升级、供给结构升级等方面对经济平衡发展提出新看法和观点,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引。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相关主题与李雪松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