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纪委书记周民志应邀为经管学院师生做清廉金融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5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西北大学与陕西银保监局开展的清廉金融文化共建活动,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10月13日,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纪委书记周民志应邀来校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做了本学期清廉金融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题为《坚守目标初心,勇担职责使命奋力谱写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新篇章》。陕西银保监局纪委办公室主任胡海龙、工商银行陕西分行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刘雯、西北大学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综合室主任何翔出席了活动,经管学院2021级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杜勇主持。

胡海龙代表陕西银保监局纪委在活动中讲话,他介绍了金融监管集合金融机构、行业社团各方智慧和力量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的背景,强调牢守清廉底线在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现实意义。陕西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驻会纪检监察组的领导下,与西北大学深入合作,探索在经管学院思政教育教学体系中嵌入清廉金融文化相关内容,前移反腐关口,从源头上强化金融人才培养,切实为防范金融领域腐败提供内生动力。本学期精心选定了课程体系内容和师资队伍,希望将清廉金融文化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用清廉文化铸魂育人、固本培元。

周民志在讲座中从清廉文化的起源、古代廉洁文化、中国共产党廉洁文化、西方廉洁文化、清廉金融理念化风成俗、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及个人从业体会等七个方面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有知有味”的廉洁教育和职业操守“思政课”,教导学生要积极培育诚信守法、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增强金融“接班人”拒腐防变的能力。他说,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立志做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涵养简单清新健康的新风正气,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贯通点面,充分运用了具体案例、历史廉洁故事、清廉教育视频等形式,让讲座充满了学理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周民志在讲座中还勉励同学们要筑牢做人做事的根基,守好底线、清白做人,他的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杜勇在主持讲座时强调,经济管理学院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与陕西银保监局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共建的契机,积极将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廉洁观念,厚植廉洁基因,要把开展廉洁教育作为推进建设“三全育人”思政教育大格局的重要抓手,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清廉扣子,经管学院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建好以清廉文化教育为内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品牌。

按照双方合作安排,后期将有20名来自金融界的客座讲师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和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实践开展系列讲座,实现经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MBA和EMBA学生的全覆盖,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高校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筑牢高校思想政治阵地,推动清廉文化理念贯穿于金融人才培养之中。

讲座现场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纪委书记周民志做讲座

陕西银保监局纪委办公室主任胡海龙讲话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勇主持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