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九十五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5   点击量:

2021年10月13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九十五场在长安校区1号楼1105教室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八卷第八期,由2019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江铭进行了题为《城乡要素错配与居民收入差距——理论与实证研究》的报告。论文通过建立理论模型分析城乡部门要素错配对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然后,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对城乡部门生产要素错配对居民收入差距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农村部门生产要素错配系数与居民收入差距正相关,城镇部门生产要素错配系数与居民收入差距负相关,部门生产要素的错配程度越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大。要缓解城乡收入差距,不仅需要优化要素流动渠道、消除城乡互动壁垒,更需要有效的政策导向和战略引领,共同促进农村崛起。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医患矛盾和医疗费用增长:防御性医疗动机的解释》。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孙艺文从背景、文献及理论分析、数据、经验分析、结果分析和政策建议几个方面讲解了这篇文章。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杨晨誉点评了这篇文献。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1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董宁静诵读了经典著作《邓小平文选》节选。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赵仁杰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赵仁杰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赵老师对陈江铭同学论文进行了点评,指出了论文在选题、理论模型推导、写作规范、分样本检验存在缺陷。另外,对于《医患矛盾和医疗费用增长:防御性医疗动机的解释》这篇论文,赵老师对本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论文中的计量部分和扩展性讨论。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