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零六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09   点击量:

2022年5月7日下午,经济学系“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第一百零六场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经济学系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一单元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创新论坛第十九卷第三期,由2019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邹宇进行了题为《中国自然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的报告。作者在理论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提出自然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影响的作用机制,同时对中国自然资本投资进行特征事实阐述,并且利用2006-2020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回归,检验自然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机制。研究发现:自然资本投资对经济增长既有直接促进作用,又能促进人力资本积累,进而间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不同区域的自然资本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具有显著的异质性。因而,需要统筹设计、合理规划,加大自然资本投资力度,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能。

“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二单元为文献研习,所学文献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基于个体追踪调查的全面分析》。2019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唐家琪从引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及影响综述、疫情对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冲击、评估新冠防控措施对复工和从业者心理健康的影响、对防控措施的讨论等方面讲解了这篇文章;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陈莹点评了这篇文献。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的第三单元为“朗读者”,2021级经济学基地班本科生杨奕南从作者简介、内容介绍和感悟收获三个方面诵读了经典著作《城乡中国》。

本次“基地学术课堂”活动由赵仁杰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赵老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活动,对邹宇同学的论文在实证分析部分提出了建议,同时针对同学的提问,赵老师对论文的个体固定效应和时间固定效应以及相关的内生性问题作出了解释。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