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西大主页 /旧版入口 /校友 /IMBA证书查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红色金融寻根之旅”延安访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量:

2022年6月10日至6月11日,第二届“开源证券-西北大学”创新人才实验班开展了以“红色金融寻根之旅”为主题的延安系列访学活动。开源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刘云和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王峰虎带队出行。

6月10日下午,实验班走进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货币金银处钱币陈列室(陕西省钱币博物馆),赵晓明副调研员(原西安钱币博物馆馆长)带领实验班参观了中国货币的产生、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以及中国货币的铸造工艺陈列展厅。在赵馆长的生动解说下,实验班学员对自先秦到现今货币的发展演变过程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钱币是历史的一面镜子,反映和记录着历史上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发展和联系。中国货币从产生的时候起,就带着显著的中国文化特征,是东方货币文化的源头和代表。中国历史上丰富的货币思想,至今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给学员们深刻的启迪。

6月11日上午,实验班学员们到达延安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创造辉煌奇迹的光辉历史。在观展过程中,学员们不仅看到了许多未曾了解过的历史知识和人物,更深入了解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讲解员为实验班完整再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壮阔画卷、毛泽东思想成熟发展和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光辉历程、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进程,为学员们送上了一份红色旅游的“盛宴”。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毛泽东为中央党校题写的校训石刻“实事求是”,周恩来从苏联带回的“三用”深褐色皮大衣,林伯渠奖给劳动英雄黑玉祥的“纺织起家”奖状……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无论是中共领袖、高级将领还是普通士兵、农民劳模,他们身上都闪耀着延安精神的璀璨光芒。

6月11日下午,实验班参访了陕甘宁边区银行。陕甘宁边区银行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极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银行,在中国金融发展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地位,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金融史的缩影,也是新中国金融事业的雏形。

学员们在参访中不断学习,了解到抗战特殊时期的中国金融发展史,传承和发扬红色金融的基因也深植于学员们心中。

为期两天的访学活动,学员们了解了钱币的前世今生,学习了延安精神、陕甘宁边区银行革命精神。在参访学习的过程中,学员们积累了更多有益于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丰富实践经验。此次“红色金融寻根之旅”活动对赓续红色血脉、开创美好未来意义深远。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郭杜教育产业园区学府大道1号    邮编:710127    电话:86-029-88308227       后台登陆